(06)2975816 (06)-2972742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蔡明昌 校長

學校簡介 / 2022-04-01 / 點閱數: 14151

蔡明昌 校長

學歷

學校名稱

科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國文研究所40學分班

國立中正大學

教學專業發展數位學習碩士專班

國立中山大學

中等教師資訊科專門科目學分班

經歷

任教學校名稱

職務

高雄市立茄萣國中

教師

高雄市立茄萣國中

註冊組長

高雄市立茄萣國中

教務主任

臺南市立民德國中

資訊組長

臺南市立民德國中

學務主任

臺南市立文賢國中

輔導主任

臺南市立文賢國中

教務主任

臺南市立大成國中

   

個人教育理念及未來發展願景

(一)教育理念

      對學生的應秉持著「以學生為主體, 以學生的學習與成長為核心」,瞭解其所想學、應學的知識加以傳授,尊重其個別差異,給其適性化、多元化發展,希望學生學得快樂、生活得快樂,自己也教得快樂,我的教育理念,有幾個主要面向,歸納如下:

1.回歸教育本質:尊重每一個學生的個別差異,提供適性化、個別化的學習,讓學生在快樂的環境中培養自信心。以愛為核心,以學生主體。尊    重每一個學生的個別差異,提供適性化、個別化的學習。

2.教育即生活: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與生活情境相結合,讓學習融入學生真實生活的情境中,具備有終身學習的基本能力,懂    得追求目標以解決問題。

3.開展多元智慧:教育應該要「揚其長,開發其潛能」,讓學生發揮他的優勢智慧,在他擅長的領域中學習,並從中獲得成就感,充分開展學生    的潛能與多元智慧。

4.追求均等與卓越:教育的起點應是「有教無類」,過程要能「因材施教」,終極目標是「人盡其才」。在均等之下,追求卓越,讓獲得適性發    展的機會,促進學生的自我實現。

5.構築全是贏家的學校:讓學校是一個安全、尊重、互信、溫馨的友善校園,『凡進入本校門,任何事情都具教育意義。』教師、行政及家長彼    此共同攜手共進,營造一個學生歡心學習、教師用心教學行政同心協力、家長放心託付及社區安心支持的「五心」級的學校。

()發展願景-適性成長,成就每一個孩子

1.營造優質環境,促進學習風氣:維護校舍最佳使用狀況,美化綠化校園,發揮境教的功能;充實教學設備積極爭取經費充實教學設備,以提      昇學效果,提升學習效果。

2.以學生為中心,落實五育均衡全人教育: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舉凡學校的課程研發、教材編選、教學設計、活動規劃、均考慮學生 

  需要,做最適當的安排。

3.以教學專業成長為核心,提供多元適性學習:教學活動是學校教育的核心工作,為提升教師教學效能,鼓勵參與教師專業發展學習社群,實施    創意教學與適性的評量。其次,為發展學生多元智慧,規劃多元學習活動,例如才藝社團活動之推展,各類學習成果展演,多語文學習等,展    現學生才華。

4.以團隊制度為動力,形塑優質行政服務:秉持「行政支援教學」的理念,透過參與式的互動、制度化的運作、人性化的關懷及專業化的組        織,形塑優質的校園文化。

5.以協力合作為基礎,整合多方資源力量:力行「參與管理」,以開闊的心胸,整合學校行政、教師、家長的智慧與力量,共同合作同心協力    營校務。

6.以永續發展為原則,發展學校卓越特色:依據學區特性、學生需求、教師專長和家長期望、尋覓學校亮點、發展特色學校、建立特色學校、      建立具備發展性、延續產、卓越性之學校特色。

7.推廣國際教育,提昇學生英語學習成效:辦理國際交流活動,與國外締結姐妹校,進行文化及學習交流,在課程及生活上互動學習,進而有      更寬廣的國際視野及人生觀。

8.培養閱讀習慣,厚植語文能力:「推動閱讀」為主軸,落實在語文領域教學中,爭取免費閱讀素材。能從閱讀,活化思考擴展視野,養成閱讀    素養,進而提昇寫作能力。

9.注重體能訓練,養成愛好運動的習慣:平日即落實體適能的訓練,養成學生們熱愛運動的好習慣,以增進充沛體力及耐力。發展體育班,為12    年國教開闢另一條升學管道。

10.發展特色社團,開發多元智慧及潛能:發展音樂社團、運動性社團,開展學生多元智慧、兼顧學科外,能學習音樂的興趣及發展體育專長,     提供多元的展演舞臺。

聯絡方式:

E-Mail tnming36@tn.edu.tw

地   址:台南市安平區怡平路8號

電   話:06-2975816-100

網路電話:22001

 

 

 

 

 

:::

金城學習專區

快速連結

[ more... ]